close

IMG_1424.JPG 

骨髓捐贈之正確觀念  捐贈骨髓,絕對不是抽龍骨水!

就在我消失一學期之後

這是我接的第一個活動

天阿~~~

本來還想說接一堂社課就好

沒想到我接到一個這麼大的活動!!

我記得我大一校慶的時候慈濟也有辦過一次

場面之大

我都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hold住了

 

收到上一屆的企畫書

翻開一看

也太多東西了吧~

但是真的要很感謝慈濟的師姑師伯

妳們把大部份的工作都分擔掉了

其實慈青要做的只是陪在師姑師伯旁邊

還有陪伴捐贈者跑完各關

 

校慶當天一早

就接到玎玎的電話

當時正在騎車

想說我時間應該算的剛剛好

應該沒遲到才對阿XDDD

 

沒想到師姑師伯已經到了!!

我飛速的停好車換好衣服衝過去主會場

看到師姑師伯把東西都拿來了

他們動作也太快!

所以就開始幫忙搬東西擺到對的位置上面

IMG_1398.JPG IMG_1413.JPG  

經過半小時大家的努力

終於佈置完成

然後意珠師姑集合大家精神喊話

再講一次注意事項

然後大家一起問訊完

活動開始!!!!!!!!

 

此時早上九點整

我只能說

交大人真的沒這麼早起XDDD

一開始人還沒很多

所以就陪著師姑師伯出去宣傳

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比募款還要難....

不過還是一個一個的解說

說真的

要從企業徵才會場把人帶到浩然圖書館旁

真的需要下苦心的

不然不會有人願意被你帶去這麼遠的地方

之後我就換到浩然前廣場去幫忙

說真的

當時廣場上師姑師伯都快比學生多了XDD

我真的超怕我們過去解說得時候

同學會很不耐煩說剛剛不就有人來講過了!

不過還好

我遇到的交大人都算人很好的XD

然後我們遇到一個有意願要捐的僑生同學

我就陪他到我們的活動地點

然後陪他跑關

結果真的很可惜

他在台灣沒有任何資料

所以沒辦法在台灣建檔

只能回到馬來西亞才能建

我真的對他很抱歉

我一開始沒有問清楚

害他白跑一趟

 

後來我看會場人有點多了

就留下來幫忙

這時候遇到兩位女生

他們想要捐

但是聽完第一關的師姑初步講解

就很害怕之後如果配對成功

要抽骨髓很危險

然後我在旁邊就說

其實現在幾乎都是使用抽周邊血的方式

跟捐血的流程差不多

就算要直接抽骨髓

也不可能直接把針插進龍骨

他們好像有一點點比較不怕了

然後這種事情本來就要經過家人同意

所以打電話回家問家人

雖然我沒聽到他們講什麼

但是好像是不同意QQ

後來我陪他們聊了一下

我真的覺得我最後的那個猶豫可能害他們錯過這個緣份QQ

因為他們問我他們之後配對到的話

能不能自己選擇捐的方式

我事前作業做得不夠

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所以我只跟他說現在90%都是用周邊血捐贈的方式

可能這個答案造成兩位的疑慮

他們就說還要考慮看看

 

後來師姑說2013年之後應該會全面實施周邊血捐贈的方式

如果當時我先去問師姑應該就可以排除兩位同學的疑慮了QQ

 

這次活動師姑師伯在每一關的功能都講解的非常仔細

但是我覺得很多大家在第一關會有的疑慮似乎都要到第二關才會得到解答

就像我剛剛那個狀況

雖然第一關是引導區

只是解說區的緩衝區

但是我覺得應該可以擴大解說區的規模

然後就不需要引導區了

這樣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然後我看到很多人在解說區結束就離開了QQ

雖然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但是真的很可惜

錯過一個可以救人的機會

病人也少了一個機會

看來大家對於骨髓捐贈還是有很大很大的疑慮或者是說嚴重的誤解

因為一直聽到有人說"阿抽骨髓不就是抽脊髓"

到底是誰在散播謠言阿....

任何需要動到脊椎的手術都是重大手術了

怎麼可能隨便開阿

不然就是這個名字取太爛

以後乾脆說"造血幹細胞捐贈"好了

這樣大家可能比較不會跟"脊椎"扯在一起

 

後來我比較常在覆核區

只能說慈濟真是層層把關

雖然我覺得同學們從第一關被問到覆核區這一關

都在被問之後會不會反悔XDD

我還很害怕會不會有人被問到拍桌勒XD

既然錢花下去

就要花在刀口上

這一管就要花好幾萬在建檔上

所以都要確定每一管都能發揮他的功能

IMG_1415.JPG  

然後在資料確認上也下很大的工夫

要避免到時候找不到人

 

然後終於到最後一關了

抽血區

這次有四位新竹醫院的護士阿姨姊姊來幫忙

我在旁邊陪伴來抽血的同學

有些人跟我一樣長這麼大還是很怕抽血XDDD

不過阿姨姊姊們都很厲害

我還沒看到有人大叫的XD

但是有一個學姊我真的超級佩服他

他血管超級細

抽了三次才成功

不知道是習慣了還是真的很勇敢

看他總是笑笑的

佩服佩服

如此有意力要捐

之後我又遇到一個學姊

也是血管超級細

護士姊姊找超久

後來換護士阿姨接手^^

IMG_1416.JPG  

非常認真的在找可以抽的血管^^

然後一次就成功!!

超強!

後來我陪學姊到休息區稍做休息

他就說

"好久沒遇到這麼專業的醫護人員了"

看來這位學姊之前也有慘痛經驗....

還好我血管很大條XD

 

下午兩點多

倒數 20管!!!!!

限量是殘酷的

最後剩下三管

剛好是覆核區的三位

所以...

就要跟前面所有的同學說抱歉了

因為我們一管都沒多

只能留下資料

之後有機會再通知囉^^

 

兩點半左右100管圓滿達成

比預定三點半還要早一個小時

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成就

解說區的師姑師伯解說的如此詳細

真的比我一年級捐的時候還要仔細太多了

看來大家真的花很多心思在這一塊上面

然後還有三位已經完成骨髓捐贈的師伯現身說法

真的比較有感染力

 

這次真的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協助中心舉辦這個活動

100管真的不容易

是需要多少人共同的努力

但是這表示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又多了100個機會

一想到這個

站了六個多小時也值得了

然後真的真的很感謝交大人&路過的社會人士的愛心

謝謝你們願意相信慈濟

也謝謝你們願意貢獻自己的一份愛心

去幫助那些生命隨時都會消失的陌生人

 

最後還是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還沒建檔的朋友們

我們非常需要你的一份幫助別人的愛心

 

 

相關資料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簡介

如何登記為志願捐贈者

驗血宣導活動∕訊息場次

捐贈者釋疑

瞭解造血幹細胞移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kaco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