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第一年進來交大,慈青就把服務學習開成了!!


不同科系也有不同的課程


小到掃掃地也是一門學問

 

但是最重要的是,要以一顆學習的心來做這些服務

 

這些是平常學不到的,所以才要開這門課來學

 

但是這門學問卻不是每個人都會教

 

最後淪為應付應付,我覺得很可惜

 

服務學習課程應該是要啟發大家真正去付出的心

 

他不是有壓力的課程,不需要預習,也不用寫作業

 

只要服務的當下真的用心去做,樂在其中便可

 

一上的時候參加系上的服務學習課程,有點失望

 

失望不是因為不喜歡去陪小朋友唸書,而是老師沒有上課

 

只是要求我們去做,有做就會及格,沒做就當掉

 

這樣感覺是被逼去服務的

 

並不是因為有那個心去服務別人

 

所以我看了選課系統,希望一下能夠修值得我去修的課

 

卻沒有出現.....

 

但很高興的是,慈青開的課出現在第三階段選課

 

因為上學期就加入慈青了

 

知道整個慈青運作過程

 

學長姊排課絕對不是把我們丟去服務

 

而是在課前有經驗分享,教我們怎麼做

 

慢慢把我們心底那份服務的熱誠引導出來

 

我想這就是我想要的

 

這學期修課人數有點少,我覺得很可惜

 

可能是宣傳時間不夠,希望下學期能夠有更多夥伴的參與

 

我覺得這一定比其他課程更有滿足感,能夠學到更多

 

因為有人帶著我們做,做給我們看,陪著我們從做中學習。

 



  榮家─


    之前去桃園的榮家,感覺爺爺都拒人千里

 

有點不能親近的感覺

 

但是這次在新竹的榮家

 

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覺

 

第一個強烈的感覺是

 

這裡好大好漂亮!!

 

第二個感覺是

 

這裡個爺爺好熱情

 

我一踏進大廳,就遇到很多爺爺跟我打招呼

 

讓我原本生澀的臉變的有微笑了

 

然後進去房間要請爺爺出來一起玩也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爺爺不會馬上拒絕我們

 

就算他不想出來,也會先跟我們聊一下

 

到了帶活動的時候

 

這是我第一次在台上帶活動耶

 

看著底下這麼熱情,我也跳的更高興了

 

這是我第一次豁出去演出

 

這次活動從中學習到主持的方法和接變化球的能力

 

像這次活動排的時候沒想到這麼多人參與

 

時間也沒有排的很準確

 

但是學長卻能很順的進行所有活動

 

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還有活動中陪爺爺聊聊天,搥搥背,帶他們做活動,跟著他們唱歌

 

這些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爺爺都老了,需要我們的陪伴,所以我們去陪他們

 

但是平常有沒有想到家裡的老爺爺奶奶呢?

 

他們也需要我們的陪伴呀

 

很多爺爺這次我們去的時候還在,但是下次他就離開我們了

 

從這次活動中我更深刻的體會到要把握陪伴家裡老人的時間

 

我們還有機會陪他們聊天,幫他們搥背,都要珍惜呀。

 

 

 

世光─


     這是我第二次來世光了

 

本來想說要換層樓試試看

 

所以就換到三樓

 

到了世光後,發現他們三樓和五樓竟然對調了

 

看來我跟這群小天使很有緣

 

雖然這是第二次來了

 

但是我跟他們還是很難聊起來

 

這次我看到一個妹妹很厲害

 

她竟然可以和小天使聊的很開心

 

她能放下心理的疙瘩,蹲在身邊陪伴小天使

 

這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另外,這次我又被拉上台表演了

 

這次又是一次挑戰,要表演給台下小天使看

 

本來要試著跟他們有些互動

 

但是五樓太安靜了,氣氛都熱不起來

 

所以我們只好表演手語,順便當成是練習

 

我看到台下有小朋友跟著動動手

 

雖然不會比,但是看到他很渴望可以跟著我們的樣子

 

我就很高興了,至少我知道有人陪著我

 

我不是一個人在台上比心酸的

 

最後是餵食

 

這一段我沒參與到,但是上次的經驗是

 

有的小天使吃超快,不用花什麼心思

 

但是有些小天使卻是需要我們動動腦筋

 

餵食他們是有訣竅的!!

 

這讓我反省自己,我們好手好腳

 

但是卻浪費食物

 

人家幫你把東西準備好了,還要吃不吃的

 

這些小天使想要吃還需要別人的幫忙

 

當我們下次覺得懶惰

 

不想動的時候

 

想想這些小天使

 

我們還能自由活動是多麼的幸福

 

 

新店醫院─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新店醫院

 

這裡好漂亮

 

如果沒說這是醫院,還以為是飯店耶

 

裡面都沒有消毒水的味道,而是好香的花香

 

這應該是慈院用心的地方吧

 

讓病患一進來就能很舒服

 

心裡沒有那種進到醫院的恐懼感

 

燈光的顏色也很柔和

 

不是很亮的日光燈

 

柔柔的黃光

 

打在漂亮的牆壁上

 

還有一幅幅意義深遠的海報

 

佇立在牆上的佛陀法像讓人心理特別安定

 

而且處處充滿人文

 

還有師姑幫我們寫書籤

 

師姑的字都好漂亮

 

妙筆如珠

 

隨便揮一揮就是一幅很漂亮的圖片

 

隨手一寫

 

就是一句很有力道的靜思語

 

大廳還有一台鋼琴

 

醫院裡面有人彈鋼琴應該只有在慈濟醫院吧

 

不定時會有志工來彈

 

這麼舒適的環境

 

都是四方大德的功勞呀!!

 

感恩大家的護持!

 

 

很快的這學期終於又要過了

 

很高興參與了這次服務學習安排的各式各樣課程

 

下學期我應該會變正值工作人員吧

 

我一定要加把勁

 

把這學期沒做好的部分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kaco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