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是慈青社課的第一堂
頗為期待的

今天的主題是 孝順
"重""心"認識父母

第一階段
學長讓我們體驗父母是怎麼呵護我們的
當我們還是baby的時候
我們不會講話
只會哭鬧
但是父母就能從我們的舉止知道我們需要什麼






第二階段

我們看父母恩重難報經的影片

以下是我們看的片段

序曲               
花開花謝幾度秋
滾滾江水向東流
人間世代新換舊
唯有那父母對子女的真愛啊
天長地久 至死方休
自古潮起又潮落
白雲千載空悠悠
少年不識親恩重
唯有那父母對子女的牽掛
才下眉頭 又上心頭
懷胎
慈母懷胎經十月 飽嚐辛酸喜帶淚
一月懷胎如草露 擔心受怕難保暮
二月懷胎如凝酥 身心變化受苦楚
三月懷胎如凝血 萬分喜悅臉上寫
四月懷胎漸成形 食無知味夜難眠
五月懷胎頭足具 衣帶漸寬心漸悸
六月懷胎六精開 為兒煎熬甘忍耐
七月懷胎骨節成 八萬四千毛孔生
八月意識與九竅 胎成形俱甚微妙
九月懷胎兒在腹 母血為食將兒哺
十月臨盆痛難當 恰似刮骨割心肝
慈母之恩難計量 豈能將她把心傷

十恩
如斯重苦只一端 尚有十恩應詳言
第一懷胎守護恩 用心呵護胎兒成
累劫因緣扥母胎 月生五臟六精開
體重如山醜態顯 羅衣不掛妝鏡藏
第二臨產受苦恩 懷胎瓜熟待產臨
朝朝昏沉似重病 驚恐畏懼愁滿襟
憂心含悲告親族 百般惟恐死來侵
第三生子忘憂恩 生兒痛苦徹心腸
血流悶絕似屠羊 聞兒身健喜難當
誰知孩兒出生時 正是慈母臨難日
第四咽苦吐甘恩 慈母憐兒不失時
父恩母愛情意重 吐甘咽苦不顰眉
但令孩兒能溫飽 慈母不辭飢寒苦
第五迴乾就濕恩 母身投濕兒就乾
母乳餵食袖掩寒 癈寢忘食為兒安
但願孩兒能安穩 慈母不畏任何難
如斯重苦只五端 尚有五恩應詳言
第六哺乳養育恩 母似大地父如天
覆載恩情都一樣 不憎不嫌無怒顏
十月懷胎將兒生 終日憐惜不厭煩
第七洗濯不淨恩 本是蓉芙冰清質
眉新柳碧似紅蓮 如今含苦摧玉面
為了孩兒能康健 不避穢臭不避髒
第八遠行憶念恩 子在他鄉母心傷
生離總比死別難 慈母不捨手中線
日夜憶念淚千行 如猿泣子斷肝腸
第九深加體恤恩 父母恩深回報難
憫子煩憂願代受 子苦兒勞母不安
聞兒遠行夜臥寒 長使爹娘心頭酸
第十究竟憐愍恩 人間至情此最真
父母恩憐無停歇 起坐身隨心亦隨
百歲母憂八十兒 命到盡頭恩未絕
 
子過
及至兒女已成長 不孝不順把心傷
父母教誨不記取 反將怒目向母看
在學不遵師訓範 在家不敬父母言
出門不啟尊親知 入門不稟父母安
不敬伯叔欺兄弟 辱親傷鄰無情義
言行高傲氣焰張 性情乖戾令人煩
朋附惡人棄親友 認非為是惡名傳
尊親關心仍無怨 暗把雙眼淚哭乾
或被人誘往他鄉 或違親娘別家眷
或因經商背行囊 或因婚娶離爹娘
時間荏苒年復年 音信全無不返鄉
父母倚門日日望 掛心祈求兒平安
或在他鄉不戒慎 或遭意外枝節生
或觸法網牢獄繫 或遭病患難苦撐
父母憐子心悲泣 懷憂成病難割棄
哀哀天下父母心 誰解其中真情意
遠離益友交損友 師長訓誨無愧疚
親情呼喚不悔過 爹娘心緒萬般愁
慈愛父母漸年邁 體弱鬢白形漸衰
浪子回頭知是岸 青春少年不重來
年長學成走他鄉 父孤母寡守空堂
起居病疾無人問 兒在遙遠溫柔鄉
晝夜哭啼自嗟嘆 親情只在夢中見
總盼兒女把恩念 日日都能戲尊前
或持財食供妻兒 忘卻雙親在堂上
或對妻兒每事依 尊長叮嚀都不記
或未婚嫁是孝子 婚後忤逆逐漸增
父母微瞋即生怨 嬌妻打罵卻心甘
或攜妻兒往他鄉 別離爹娘無顧眷
從此消息音信斷 爹娘掛肚又牽腸
如渴思漿思見面 未報平安寢難安
父母恩德重如山 天下子女難報償
父母恩德重如山 天下子女難報償

尾曲
父母的白髮為誰添
雙親的愁容為誰顯
世上的癡心父母都一樣
為了兒女的成長
不惜將那輕盈的體態換醜顏
不管那天老與地荒
再多的付出都甘願
世上的癡心父母都一樣
為了兒女的明天
不惜將那嬌美的青春換憔顏
不管那海枯與石爛
再多的苦楚都承擔
父親的恩情
密密綿綿 歲歲年年
千古都不變
即使枯了筆乾了硯
再多的文字都難詮
父愛似朝陽 母愛浩連天
生我育我鞠我畜我
無悔也無怨
撫我護我長我顧我
不煩也不厭
烏鴉能反哺 倦鳥也知返
想當年 父親的挺拔 母親的笑靨
人人看了人人羨
到如今
背駝鬢白塵滿面
歲月磨掉了青春
兒女磨悴了紅顏
朱唇英姿都不見
母年一百歲 常憂八十兒
不問自己問兒健
不問自己問兒健
這樣的恩情 難捨也難斷
往事過眼似雲煙
只堪兒前話當年
父母恩浩蕩 親情高比天
試問天下多少負恩兒啊
迷途能知返思親孝親淚漣漣
百歲父母常憂
常憂八十孩兒身飢寒
人間那得見
那得見老萊彩衣戲堂前
老萊彩衣戲堂前


裡面有幾段我感觸很深...

我們出生時慶祝的時候
卻是母難日...

小時候
我都不懂這些
不知道媽媽的痛苦
卻一直忤逆她
讓她生氣

媽媽萬般的呵護我
可是我卻視為理所當然
不僅沒有當作一回事
還要求更多

每當她打我罵我時
我都沉默...
讓她更傷心...


唯有那父母對子女的真愛啊
天長地久 至死方休

雖然這句話
以前就常聽過
但是現在還是感觸很深

朋友的友情
男女朋友的愛情
都可能改變
而且不一定是真的

唯有父母的親情
那是真正的愛...

現在來到新竹
媽媽還是時常打電話關心我
還是掛念我
想知道我過得好不好


師姑說
不管離家人多遠
不一定要常常回家
但是時常打電話關心家人是應該的
即使是短短幾句話
只要是真心的
爸媽都會感到安慰

剛剛回來去載了歌詞
又看了一次
真的很多東西我都沒做到
很多東西我都沒想到

我真的要好好對待爸媽
雖然有時候他們很愛念
但是他們是真的關心我

看到最後一幕

一把搖椅上面放著公事包
兒子在旁懊悔

子欲養而親不待

當有能力而且父母還在時
沒有好好孝順他們
卻棄他們而不管

等到哪天想通了
想家了
要回來了

卻只看到一把搖椅
搖呀~~搖呀~~

那是何等心痛呀....

真的建議大家去看這部
雖然我看過好多次

但是每次都有新的體悟
每次都會看到不同的point

但願大家都能好好孝順....
趁自己還有機會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kacom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